白菜買回來之後撕掉外表比較醜的外皮

用水沖洗ㄧ下 把灰塵沖洗乾淨 順便翻翻檢查有沒有蟲

然後ㄧ切為二

起ㄧ大鍋滾水將白菜燙ㄧ下

ㄧ面大約5秒立刻起鍋(我大概燙7秒吧!~)

瀝涼白菜之後(要全涼)

PhotoCap_002.jpg

洗ㄧ個家裡最大的不鏽鋼鍋,不可以有油 (我剛好有玻璃罐)

洗米水適量,洗米水的作用幫助發酵

沒有的話全部用清水也可以

(原本我打算到公司旁邊的便當店討洗米水~

真的喔!!!!!~我塑膠袋都傳好了~想說便當店的洗米水又濃又多~

做起來保證成功的啦!~沒想到下午2點多過去~門還是關著的!~

不知道幾點開門~~接下來我那股討洗米水的衝動~

就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不見了!~不知道會不會讓人笑~瘋子!~哈哈~

所以~我連續留了兩天的洗米水~心裡想說既然可以浸泡那麼久~

那麼我就留兩天份~天氣這麼冷~應該也不會臭酸吧~

所以大家可以不用為洗米水傷腦筋了~

留個兩天的洗米水就好了~)

白菜涼了之後

ㄧ層白菜灑ㄧ點鹽

然後再ㄧ層白菜灑ㄧ點鹽,鹽無需太多

(這個動作我嫌麻煩~~直接將鹽跟洗米水混勻也一樣!)

蓋著等待時間

一個星期之後...可以打開觀察ㄧ下

若是邊緣的水 不是墨綠色的 而是淺黃色的

大概就沒問題了 聞聞看是不是?酸酸的酸白菜味道

若是有異狀的話 就要整鍋倒了

大概整個時間要二個星期才會比較酸

依照天氣而定

做好的酸白菜可以半顆用乾淨塑膠袋裝起來

然後冷凍起來

做酸菜白肉鍋 超好吃的

(我放在玻璃罐中剛剛好!~上面也不用壓重物!~

放在廚房的角落裡~~也沒去裡會它~)

終於~~~大年初一!!!!~

是它獻身的時候了!!!!~

PhotoCap_004.jpg

等了這麼久~~~

當然要跟大家一起分享囉~

除夕電鍋蒸了一隻雞~~裡頭的雞油

和我過年前買的2隻大雞腿去骨之後熬的雞高湯~

剛好拿來當湯底~

PhotoCap_001.jpg

空氣中瀰漫著酸白菜的味道~~

大嫂也說味道超像外面賣的~

我說~~~我要把你們都當白老鼠~~

因為!!!!!我是第一次做酸白菜第一次煮酸菜白肉鍋~

(不過聞著那個味道~~~心裡想應該是成功的啦~~)

特地從家裡帶來砂鍋~

PhotoCap_005.jpg

光看這個鍋~~這鍋酸白菜鍋身價就上漲了~

這可是我忍了很久才買的砂鍋溜~~哈哈~~

準備這些~

PhotoCap_006.jpg

通常~~為了方便~在家吃火鍋我都是將料放好煮熟才上桌的~

省去等待的時間~也不用怕絆到延長線或是吸到瓦斯味!

肉片也會先洗過略汆燙後才下鍋~

一整顆酸白菜加了兩次鍋底全吃光光了~~

PhotoCap_009.jpg

很好!!~

另外~~也是第一次炸酥炸肥腸~

炸了3大條(切成六條下鍋炸,油才不用用一大鍋)也都吃光光了~~

有點小得意~~哈哈哈哈~~~

(因為看著大哥孩子們期待的眼神~

不過不是我家!~我家的通常都已經很泰然!)

因為時間很趕,相片拍得醜~~~無損美味就好!~

PhotoCap_007.jpg

過年前~~我買了6條肥腸~~400多元~

還有3條在冷凍室裡~~~改天再來重現一次!~

 

 

 

 

小燕子語錄:ㄧ般人要做酸白菜 都是選在過年前ㄧ個月就開始了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剛好除夕可以吃 也可以過年前要送人也可以

本文引用自guey54168 - 自製酸白菜&酸菜白肉鍋~

arrow
arrow

    蓉蓉手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